位於澄清路上的澄清國際眼科診所

謝醫師新的家

於2013年才剛成立的澄清分院

在這裡服務才約2年

就已經看了多少感動的故事

謝醫師說:

許多人總以為當醫師得看盡人生無常,

當醫生除了比一般人看到更多悲歡離合,

同時也比其他人能發現更多孝行與感動。

在診所常看到許多人攙扶自己年邁或身體狀況不佳的父母親前來求診,子女們不斷向醫生關切著

雙親的健康,甚至我還見到有子女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抬著擔架,將家中行動不便的長輩,送來

求診,孝心滿溫情,子女們不辭辛苦,珍惜著父母的心態度,總令我感動。

其實阿,認識很多醫生朋友都跟我說

現在當醫生是多麼吃力不討好的一件事

常常做得累到半死,還要時常擔心被病人告

謝醫師聽了笑著說:

最近當醫生確實是很辛苦

其實當初會成為一名醫師,起初只是因應父母親的期待,

真正成為一名醫生後,發覺自己能盡一己之力,被患者所需要,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著實令人滿足,即使現在的工作總是需要北中南長途奔波,

但是只要期待著到病患健康有所起色,身體的疲憊感早就拋到九霄雲外。

另外,你可能很難想像

平常在手術房是個白內障小切口超音波乳化手術屈光矯正手術、眼瞼整型手術、鼻淚管手術的專家

脫下醫袍,竟是個感性的歌唱高手(改天一定要請他PO上臉書給大家聽聽XD)

閒暇之餘,謝醫師喜歡唱歌,而且擁有一副好歌喉,

除了優異的歌唱技巧外,歌聲中更流溢出豐沛的感情。

除此之外,謝醫師也喜愛透過旅遊與探險,深度探索與發覺新事物,

體會每一份新的人事物所帶來的成長與意義。

知性感性兼具的謝醫師,病患對他的註解是:

「謝醫師不僅專業值得信賴,看診有耐心,樂於聽我們的心聲,
來找謝醫師,就如同來找好朋友一樣,很溫暖,很放心。」

我很好奇地問:

謝醫師是甚麼時候開始喜歡唱歌?
好像講到他熱衷的話題了,他熱烈地跟我說

其實從小學開始他就是合唱團的一員,從小就喜歡唱歌,並擁有許多表演的機會,

常透過唱歌來紓壓,來緩解自己的緊繃的生活節奏。

唱歌是一項不需要透過繁瑣的事前計畫,可以隨時隨地進行的休閒活動。

還記得20多年前台灣剛開始出現KTV時,從那個時候開始,

謝醫師便樂於此道。

現在,不分年齡層,越來越多人最熱衷的休閒活動就是到KTV高歌一曲了。

我接著問他

那你覺得,培養與投入興趣,對你的人生有甚麼樣的意義?

他說,興趣是以需要為基礎,在人的實踐活動中具有重要的意義。

興趣可以使人集中注意,產生愉快緊張的心理狀態。

這對人與人間的互動會產生積極的影響,有利於提高工作的質量和效果。

從事醫師的工作,總得聚精會神,精神與體力總長時間處於緊繃與疲勞的的狀態,

特別是謝醫師所專精的是顯微手術,更需要高度的專注力,

因此在工作之餘,他一頭栽進他喜歡的事,來為自己充電打氣。

唱歌,旅遊,與到不為人知的秘境探險,都讓他重回工作崗位時,精力更充沛。

 

我好像也欲罷不能的問:

那你認為甚麼是幸福?

謝醫師說,

人都要幸福, 幸福卻難得; 不是幸福難得, 而是你有否合理﹑健康﹑正確的人生,

感受到病患恢復健康的喜悅,我感覺到幸福;

家人平安,共享天倫之樂,我感覺到幸福;

一頭栽進所熱愛的事物中,我也感到幸福。

其實幸福實在不是甚麼外在的條件, 只是個人的一種人生態度, 它是人心中的一種滿足感, 有此滿足感就是幸福。

聽了,當下我只是點頭,但心裡想了好多事,

但我也只是說了聲,是阿~

當下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形容我的感受

只是覺得好像突然恍然大悟了